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是現代人必修的一門學問,因為這代表的是身心的平衡與高品質的生活。情緒與壓力是時時刻刻存在的,無法漠視與擺脫,因此學習如何管理與運用,成為重要的課題。

情緒是一個人的意識及感覺被擾動後所產生的心智變化,包括生氣、害怕、愉悅、恐懼等等,我們可從一個人的語言、表情、行為等等,來感受及解讀他的情緒。情緒相較於心情及個性而言,持續的時間是比較短暫的。因此管理情緒的背後,還必須考慮當時個人的心情狀態,甚至是個性特質。如何讓情緒的發揮恰到好處是情緒管理的目標。

壓力牽涉的範圍包括外在環境、個人內在特質及兩者間的交互作用。我們所談的壓力其實是壓力源與個人對壓力反應的結果,是一種動態的變化。曾經有研究指出,過多及過少的壓力所產生的病痛,多過於在適度的壓力所產生的病痛。壓力調適的目標不是要減少壓力,生活如何沒有了壓力,人們會覺得無趣,適當的壓力反而促成進步的力量。因此我們希望的是減少壓力造成的不良影響,來維持生活的品質與生命的健康。

我相信大家都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個人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的方法,比如:學習溝通、情緒表達、腹式呼吸、瑜珈、運動等等,這些都是為了將我們主觀的不舒服轉向用比較健康的方式來表達與發洩。這些是屬於個人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的後半段工作,用於處理前半段的不舒服。這個前半段,就是壓力與情緒的產生:一個壓力源出現,我們會先有個人認知的解讀與擾動,之後產生情緒的變化。多數的狀況,我們會在不斷發生的生活經驗中,找到個人化的調適軌跡,藉由調適的過程與結果來理解我們所承受的壓力及反應的情緒。但是有時我們會遭遇瓶頸,這時就必須由個人的認知著手,調整或探索個人壓力的感受。就像一個公司,有不錯的體制,就從員工福利的補強來達成整體壓力的調適,一旦發現是體制的問題,就必須回到制度面上做調整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