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depressive disorder

憂鬱是一種身心狀態處在低能量的情形,所有的身體疾病、現實環境的壓力、自我調適能力的失衡,都有可能會演變成憂鬱症的表現,適度的憂鬱是一種自我保護的狀態,此時,我們可以靜下來,想一想,再出發。但是難以控制的憂鬱,會造成整日的心情低落及意志喪失,阻礙了正常的生活表現,並可能產生相關的身心症狀,包括:容易疲倦、提不起勁、負面思考、專注力降低、易有愧疚感及罪惡感、極易疲倦、食慾降低、睡眠障礙、性生活障礙等。憂鬱和焦慮的狀況常常容易一起發生,相較於焦慮的發生,憂慮是一種能量較低的表現,焦慮則是能量較分散或雜亂的狀態。處理的原則,必須先下心來,固定正常作息,並找人討論,尋求協助,必要時借助藥物,做階段性的控制,之後繼續面對可以處理的內外壓力,學習抗壓的技巧。

憂鬱的發生,如同焦慮一般,除了現實的壓力外,自己的特質也占有一定的影響,而這些特質包含了過往生命的經驗,與個人氣質在生命歷程中主觀的學習經驗,融合而成所謂的抗壓能力,從這一個觀點出發,憂鬱是沒有客觀標準的,因為那是一個內在心裡世界的解讀與反應,處理得當的憂鬱會創造出新的抗壓模式,相反的會造成惡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主張憂鬱的處理一定要有另一個人協助討論,這也是藥物比較無法發揮的功用,也因此心理諮商或精神分析,是一種處理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