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夢

sleep & dream

現代人最大的辛苦就是必須時時面對瞬息萬變的壓力,人際關係的經營,工作職場的挑戰,都不斷地推升我們的焦慮,因此可以在夜晚來臨時,好好地睡上一覺,變成了必須要有的充電休息時間,否則苦了自己,也讓隔天的精神不濟,出現情緒煩躁與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

依照夜晚睡眠節奏,可將睡眠障礙分為幾類:

第一類為入睡困難,躺到床上後,眼睛睜得大大的,身體或許已經感覺疲累,但是腦子就是不休息,可能想著一些事或是腦筋空白,這一類的睡眠障礙常常合併有焦慮的傾向,心理上的無法休息可能掛記著一些事情,睡眠腦波則持續處於清醒狀態,也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該放鬆不能放鬆。有一些習慣睡前看電視或看網路的人,或在睡前從事高度思考性工作的人,也會有這樣的現象。

第二類為提早醒來,天色未亮,就已經醒來,明明還想睡,卻已經無法再入睡,常見於焦慮今天要處理的事,或是憂鬱症的個案,醒來時心情低落,反覆想著心煩的事情,身體無法放鬆。有飲酒入睡習慣的人,也會出現這一類的睡眠障礙。

第三類是睡眠當中,片片斷斷的睡睡醒醒,也許有整夜都在做夢的感覺,也可能被夢境驚醒,除了情緒或焦慮困擾以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可能會有此類的表現,另外是一些必須輪班工作的人,因為無法順應生理時鐘的作息,產生不該睡時必須睡,該睡時又不能睡的問題,身體內部引發失衡的表現。

第四類是睡眠周期的問題,有些人天生睡眠不需要太長,有些人則要睡上比一般人長的時間,身體才有休息夠的感覺,有一些人睡眠與清醒的時相變化不是一般的二十四小時,也會造成睡眠障礙。

第五類是有身體病痛的因素所引發的睡眠障礙,通常慢性疾病伴隨著焦慮或憂鬱,甚至會有疼痛的表現,進而影響到睡眠的品質,有一些具有神經影響性的藥物,也會貢獻在失眠的症狀上。

另一種區分睡眠障礙的方式是以失眠發生時間的長短為基礎:

暫時性失眠:一般為小於一周的失眠,多數發生在遇到突發的生活事件或情緒壓力變化,為了整理或處理這些突如其來的壓力,因此無法好好入睡,另外是學生或上班族,可能因為突然的工作需求,必須熬夜加班,導致的短暫現象,還有一些國際人士,在異地往返,出現時差問題所產生的暫時性失眠現象。

短期失眠:一般指的是大於一周,且小於一個月的失眠現象。往往延續著暫時性失眠的因素而來,因為有一些壓力或情緒的變動,比如說親人離異、工作異動…等,當然也和個案面對處理壓力的模式相關,比如說焦慮度較高的人,往往必須花費較長的時間,以妥善周全的面對壓力,因此無法在短短一周內即獲得處理或平復。換句話說,除了外在事件的影響外,個人特質的因素就必須考慮在內。

長期失眠:大於一個月以上的失眠,往往必須考慮到是否有相關的焦慮症或憂鬱症或其他各類精神疾病的共病因素,身體疾病的因素也必須確實考慮,再來就是長期的內在及外在壓力所導致的長期性自律神經失調,這一類的失眠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相關的因素與文明化社會的演變,有相當大的關係。

睡眠障礙的處置:

睡眠障礙的第一步是要釐清身體疾病、物質使用等可能可以矯治的因素,必要時必須借助睡眠中心的睡眠檢測,以避免處理的方向失焦。如高血壓的病患必須控制好血壓、有飲酒習慣的人要停止飲酒、有身體疼痛的病患必須先處理疼痛的問題、睡眠時容易打鼾必須接受評估、有焦慮症或憂鬱症或精神疾患必須接受相關評估治療…等,如果這些生理問題及物質使用問題已有進行處理控制,仍有睡眠障礙,進一步再尋求精神科或身心科的協助,也可以在一開始就合併精神心理的評估,因為導致睡眠障礙的因素,常常不只是一種,多是合併多重的因素所產生的結果。

良好睡眠習慣的建立是非藥物性處置中相當重要的環節,三餐飲食正常,作息時間盡量穩定,避免菸酒檳榔等刺激性食物,適量的運動,睡前半小時關掉電視機,中午午睡盡量不超過一小時,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這些都有助於身心平衡的運作,減少或改善失眠的機會及嚴重度。

安眠藥物的使用,一般建議是以短期使用,然後趕快處理可以矯治的部分,以避免藥物的依賴,如果必須要長期使用安眠藥物,必需和專業醫師討論,尤其許多慢性失眠的個案,常常合併有焦慮或憂鬱症而不自知,或忽略這些問題的影響,導致無法根本治療。

夢的工作:

常常有人會問,睡覺作夢到底正不正常?就理論而言,夢是睡眠正常存在的元素,只有記不記得的問題,科學家們不斷探索「夢」對人的意義,大致上有一個方向,夢是一種保護睡眠的運作機轉,睡眠時生理運作的功能與清醒時是反向的,目的是讓有限的體力可以休養充電,但是身體休息時,我們仍然有感官接收的能力,比如說聽覺或觸覺,但是為了讓我們不醒來,做夢成為一種轉換感官知覺的方式,處理在睡眠時出現的外來刺激,除非外來的刺激太強烈,我們才會由睡夢中醒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尿意感,許多人的經驗是在半夜尿急前,會有一些相關的夢。

再來是夢的內容,精神分析學在夢的工作領域有許多的著墨,夢中出現的材料,常常與我們潛意識的存在相關,並間接的連結上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之所以間接,也是要保護睡眠的狀態,避免過強的刺激,讓睡眠中斷,也因此這些夢境的元素,成為精神分析中要探究潛意識時相當重要的線索。潛意識中存在一些不被意識所接受的元素,在夜晚睡眠時,我們的心智控制力減弱時,這些被壓抑且想要釋放的元素,經過變裝轉換,便迂迴的展現在夢境中,以減少潛意識中的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