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諮商與探索

subconscious exploration

潛意識的存在與討論已經存在有幾百年甚至是幾千年的人類歷史,一直到約一百多年前的佛洛依德,開始科學化的運用其首創的精神分析技術,治療並研究歇斯底里症病人的病理機轉,發現了症狀形成的根源,來自於潛意識。自此,精神分析成為研究潛意識的學問和技術,也代表著分析師與個案間充滿創造性的互動過程。

簡單的定義潛意識,指的是不屬於意識的精神範疇,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對立可以並存。然而人生活在意識世界的運作中,很多時候受限於現實,我們常必須在對立中做出抉擇,就在這樣的無奈中,我們總是犧牲了一些初始的慾望,我們也用一些道德倫理,來平衡這樣的犧牲,這是人類社群的運作模式。

從這一個方向推演,我們不難發現,潛意識是龐大而基本的存在,經過一些機轉,削減及妥協出意識的存在方式,以符合現實環境的需求與維持生存的安全。然而,這個過程與結果,不盡然都如此順利與持久,失去彈性的潛意識運作,將引發現實中許多重複的痛苦與阻礙,甚至產生身心症狀,透過分析師體察治療關係的微妙變化與潛意識的探索,可以提供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疏通潛意識的阻礙,達到身心靈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