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生活中,焦慮的現象並不少見,這是我們在面對壓力時,自然產生的反應,適度的焦慮可以增加我們的工作及思考效率,但是過度而無法自控的焦慮反而阻礙了正常的思路,並可能產生相關的身心症狀,包括:煩躁不安、靜不下來、容易疲倦、無法專心、思考停頓、容易生氣、肌肉緊繃、睡眠障礙。相較於恐慌發生,焦慮是一種比較持續性的症狀,恐慌則是陣發性的發作。處理的原則,除了正視焦慮源,安排正常作息,並找人討論,有時需借助藥物,做階段性的控制,處理身心的症狀,爭取緩衝的空間與時間。

焦慮的發生,除了現實的壓力外,常常會合併引發一些來自過往生命歷程的聯想與經驗,在我們的潛意識中,潛藏著一些潘朵拉的盒子,雖然我們刻意的隱藏,但是壓力的連鎖效應,常常不小心的觸動這些機關,造成現實與歷史的混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就有這樣的味道,這也是生活中常見的狀況:一位上班族焦慮的換了工作,因為上司的態度讓他無法忍受,他認為只要換個工作環境就沒事了,但是後來焦慮還是沒有消失,追根究底,其實是一部分來自他過往與父母親的互動經驗所累積的情緒,在此刻一併出現。有一些人,因此選擇心理諮商或精神分析,來處理這方件的困惑。